关于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507

机关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现将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通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形式,集中为每一名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不断强化党员身份认同,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努力达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严肃组织纪律、优化工作作风、发挥模范作用的总体目标。同时,通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体现党组织对每一个党员的关心,不断提高每个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具体工作

(一)活动方式

“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原则上每季度组织一次,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对象为:在本季度入党的支部所有党员。其他党员一并参加观摩。具体时间根据实际工作任务合理安排时间开展,并提前一周通知党员本人。

(二)活动内容

具体活动内容可概括为“六个一”,即: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分享一次入党心得体会、办一件实事好事。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实效。

1.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各党支部要认真核准每一名党员的入党时间,建立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名册,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并认真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可与支部会议记录相结合),确保每名党员都能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2.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以支部名义,向党员赠送一本红色读物、一张“政治生日”纪念卡,编发一条祝福的手机短信或微信,向党员送出祝福,提出希望。

3.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党员佩戴党徽,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或选读入党志愿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意识。

4.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倾听党员思想认识,听取党员意见建议,了解党员思想动态,了解掌握党员实际困难,代表党组织充分肯定成绩,客观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5.分享一次入党心得体会。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对照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入党志愿中的坚定决心,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简要总结成长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进行自我剖析,展望未来努力方向。

6.办一件实事好事。各党支部可组织过“党员政治生日”的党员结合文明校园创建、结对帮扶等活动形式,做好事、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作用,实现党员价值。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责任

开展共产党员“政治生活”,是促进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相互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请各支部把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切实组织好、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支部党员作表率、树榜样。

(二)注重结合,增强活动效果

各支部要把组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工作统筹安排好,要把“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政治思想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辨荣辱、明善恶、知美丑,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珍惜党员荣誉,增强党性修养,忠诚党的事业,树好党员形象,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彰显党员先锋作用。

(三)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党支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群、QQ群、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报道“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好争做合格党员的浓厚氛围。并在每季度“党员政治生日”过后,将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的新闻稿上报至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