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讲好非遗故事——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支部与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637

(来源: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传承非遗文化 讲好非遗故事”

二、具体做法

2022年3282022年6月28日宣传(统战)部、发规处党支部分别与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围绕“传承非遗文化 讲好非遗故事”的师生面对面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走进学生宿舍、走进党员活动室、走进学院实验实训室等多种形式,在开展支部共建、师生交流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围绕“非遗”这一主题,围绕相关学院专业特点,开展了“非遗进宿舍 同心共抗疫”、“用镜头讲述家乡非遗故事”、“制作非遗主题原创新媒体栏目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体验和传承非遗文化。

在活动中,同学们以非遗传承与保护的视角讲述了家乡的非遗故事,并依托兰州文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制作了《小雁带你学非遗》原创栏目,努力引导同学们思考和感受家乡非遗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扩大非遗文化传承的影响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三、主要成效

    本次系列活动,师生们通过交流互动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意识到,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甘肃各族人民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保护、传承甘肃非遗意义重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的精神高度,对传承中华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这一系列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开展,还将有更多围绕非遗传承保护的视频、图文等原创作品通过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和展示,进一步引导广**生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