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展示 - 人事处党支部“红色光芒永照耀,红色基因永传承”展馆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89


来源:人事处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红色光芒永照耀,红色基因永传承展馆主题系列活动

二、具体做法

人事处党支部和教育学院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中,通过展馆主题、红色革命根据地主题以及社区主题等开展。通过不同的主题系列,有主题、有目的的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红色光芒永照耀,红色基因永传承”是其中展馆系列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5月20日,人事处党支部、教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48名党员赴甘肃省博物馆红色馆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依次参观了红色甘肃展馆中的“火种篇、抗争篇、铁流篇、激荡篇、曙光篇”五个篇章,大家从陈列的珍贵文献、资料、照片中,对甘肃特支的成立、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西路军鏖战河西等甘肃的革命斗争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有了全面了解,深刻感受到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一步步走向辉煌的伟大奋斗历程,真切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对共产党人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2.人事处党支部与教育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走进甘肃省简牍博物馆参观践学。依次参观了“简牍时代”“简述丝路”“边塞人家”“书于简帛”四个基本陈列。讲解员解读了这些简牍的名称、内容,并详细地讲解了它们在历史上的背景和文化意义。学习了解甘肃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感悟绵延千年的简牍文化,感受中华文脉绵延数千载的赓续传承。

三、主要成效

1.开展师生面对面结对共建活动,加强了人事处党支部成员与教育学院学生的沟通交流,丰富了三会一课的活动形式。拓展师生党员的知识面,结合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每周处务会政治业务学习,了解革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人物,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文化水平。

2.通过红色光芒永照耀,红色基因永传承系列活动,增进了教师和学生们的爱国情怀、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学生更加坚定建设祖国的决心,使教师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奋斗,推动人事处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随着对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了解和感受的加深,师生党员们形成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今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主动、积极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