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展示 - 团委党支部“在陇原大地上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91


来源:校团委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发挥党支部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党员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在陇原大地上上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为主题,与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二、具体做法

校团委党支部确定了扩大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成效覆盖面,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扎根陇原大地了解社情民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的活动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制定详尽计划、抓好具体执行、及时总结经验。

915日,校团委党组织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与4号学生公寓党员代表在10号学生宿舍党员工作站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行走的思政课堂青春实践课主题党日活动。经过团委党支部教师党员精心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育学院、化工学院、心理学社5支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以PPT展示、播放视频短片、讲述实践故事等形式,分享了他们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走进临夏县强渡黄河纪念馆及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和政县肋巴佛革命纪念馆、临洮县马家窑彩陶博物馆、永靖县刘家峡黄河文化博物馆,学习甘肃红色文化,近距离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经历和感悟。

此次主题党日三下乡社会实践为载体,通过展示与分享,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带领学生党员行走在广袤的陇原大地上自主探索、追寻、感悟家乡的革命历史、人文精神,吸引更多同学投身社会实践,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让思政教育、党日活动更切合学生需求更富活力。

三、主要成效

1.强化思想引领。参加党日活动的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实践队员的分享让他们感受到陇原大地丰厚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从中学习到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古人的伟大智慧,激发出学“四史”、悟初心、勤实践、勇担当的决心和信心。

2.搭建交流平台。为师生党员、学生党员与同学间搭建了互帮、互学、互促的交流平台。

3.突出党团共建。将党建活动与团学活动有机融合,充分实现校内资源优势互补,发挥了教师党员、机关党支部在先进思想文化传播、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指导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