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主题党日案例展示 - 学生处党支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社区育人模式”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77


来源:学生处党支部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二、具体做法

学生社区作为高校第一、第二课堂的重要补充,是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是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根据当代大学生特点创新探索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路径,以强而有力的文化育人方式助力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拔优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志愿者等组成学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坚持结合清明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中华优秀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参与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中秋节“皎皎天上月,圆圆中秋节”及“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等各种各样贴近社区学生实际需求的主题学习参观系列活动,集体观看“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参观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黄河桥梁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等,近距离感受和弘扬兰州优秀历史文化,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起来,打造多层面的社区育人体系,实现多层面的立体育人体系。

三、主要成效

1.提升党建引领水平,弘扬红色信仰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形成,助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切实打通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让青年学子在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生社区生活、学习全过程,全方位提升传统文化与社区育人深度融合的高度。

  3.切实加强了以文化人,实现了以文育人,增强了青年学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引导学生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转化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推动了学生“五育并举”综合发展水平,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提高了学生创新能力。